宁夏自治区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12-11-14 13:01:2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
宁夏自治区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集科研、生产与技术开发于一体,是国内最大的钽、铌、铍产品生产基地、科技先导型钽、铌研究中心和国内唯一的铍科研生产基地;是国际钽铌研究中心(TIC)的成员单位;是国家“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与美国Cabot集团、德国HCST集团齐名,是世界钽业前三强之一。目前,公司已拥有资产20多亿,并且形成钽、铌、铍及其深加工产品42个系列245个品种的生产能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2005年,公司出口额达到4704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为钽粉、钽丝、钽制品、钽电容器、钽铌碳化物、铌制品、铌酸锂单晶、镁及镁合金,出口额分别达到2283万美元、976万美元、624万美元、276万美元、159万美元、88万美元、78万美元、72万美元,其中,钽丝和钽粉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和20%;钽、铌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80%的产品销往美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欧洲。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40年来,公司8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十五”期间,公司共承担并完成20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有1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成果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涉及专利管理、专利申请、专利奖励及商业秘密保护等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成为第一批全国企业专利试点单位。在钽、铌、铍冶炼加工核心技术和主导产品方面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主导产品钽粉末的制造方法、团化钽粉的生产方法等核心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高比表面积钽粉和/或铌粉的制备方法同时获得中、美、英、PCT发明专利。目前,公司共拥有23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承担或参与制订国家或行业标准39项;拥有1个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个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

四、发展规划

(一)发展目标
  1.到2010年,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5亿元;稀有金属材料产品出口创汇达到2亿美元,年均增长27%。
  2.到2010年,高技术产业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占销售总收入的80%以上;科技投入占销售总收入的7%以上;科技对企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以上。
  3.在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宁夏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基础上,将宁夏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提升为国家级或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新建一个国家稀有金属工程中心,形成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从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我国钽、铌、铍及其合金新材料的综合研究和生产创新平台,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撑。
  4.形成较强的技术竞争能力,到2010年,有10-15项产品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争取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5-20项、国际专利1-3项,申请和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5-8项。
  5.围绕钽铌铍稀有金属新材料、镁轻金属材料、多晶硅太阳能材料、微合金钢炉料等产业深入研究,形成以钽、铌、铍为主的稀有金属材料和能源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群体;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稀有金属材料及深加工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二)重点项目
  1.超高比容钽粉和细直径钽丝;
  2.铍及铍合金产品;
  3.钽铌及其合金加工材产品;
  4.电子元器件产品;
  5.粉末材料产品;
  6.微合金钢炉料;
  7.镁合金及变形材;
  8.氟化盐产品;
  9.多晶硅产业;
  10.资源储备和开发。

五、配套政策

  1.《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规定生产性投资项目征用国有土地,属于国家《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使用权。
  2.自治区政府颁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规定》,对经国家和自治区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从认定年度起免征所得税5年。
  3.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宁政发[2005]98号)文件,经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协调,在新材料工业科技园区企业支付的2000万元土地出让金中,以统筹方式解决1100万元。
  4.石嘴山市政府颁布《关于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意见》和《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石嘴山的决定》,规定园区内企业、科研机构引进急需的高级人才,除享受自治区现有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外,市政府还建立石嘴山市政府特殊津贴,对全市现有或引进的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经推荐评选、专家评审,可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