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1:20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兴基地(新能源)
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

  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成立几年来,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GDP、工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指标每年增长幅度均在80%以上,开发区先后荣获“全省多晶硅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园区”等荣誉称号。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光伏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新余市乃至江西省第一支柱产业,江西省政府和新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目前新余基地光伏产业已是江西省重点支持培育发展的首要支柱产业,也是新余市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2005、2006、2007年(1-6月)总产值分别为41.60亿元、82.80亿元和57.08亿元。
  通过全力支持龙头企业赛维LDK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引进了天能电力电池、科虹能源、中材石英坩埚等一批太阳能电池、组件、耗材及辅助设备生产企业,本着既做大主业又做优辅业的原则,引进了华升太阳能路灯、草坪灯、纳尔灯饰等一批太阳能终端应用产品生产企业,积极推广了光伏应用产品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并通过实施光伏产业高新技术发展战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引进、消化、吸收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成果,形成了比较完善又独具特色的光伏产业体系。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重点支持光伏产业企业对各项关键技术的引进,加强对技术引进项目的跟踪和评估,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江西赛维公司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并依托自身研究成果,集中消化并进行技术再创新,在硅锭尺寸大小、铸锭周期、硅锭利用率、降低晶片损耗、光电转换率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江西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多年来承担了百余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技攻关项目,共荣获国家科技奖励8项,研制的数十种新型材料、开发的上百种新产品中,有40余种被列为国家级新产品,形成了光电功能晶体材料、超硬材料、先进功能复合材料、合成云母绝缘材料等四大优势学科及系列产品的规模生产能力。其中,中材公司采用世界独有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英陶瓷注凝成型技术生产大尺寸石英陶瓷坩埚制品,其生产线的建立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进口产品的垄断,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为迅速做大做强基地光伏产业,推动光伏产业链式化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新余开发区倾力打造了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一是形成了优良的环境信息服务平台,成立了基地光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平台,基地正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光伏产业园,产业园内设施齐全。三是打造功能齐全的科技发展与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主要有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科技投融资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四是打造资源丰富的创新人才平台,在整合新余现有“民办教育”特色和大量高级技术工人资源基础上,正在规划建设太阳能技术学院,为光伏产业发展培养所需的各类高端技术及管理人才。
  基地龙头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产能居亚洲第一,至2010年产能将跃居世界前三位,公司于2007年6月4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中国企业2004年以来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属“十五”、“863”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国内唯一的多晶硅铸锭用石英坩锅生产企业,也是全球四家专业生产石英坩锅的企业之一。
四、国际化发展与自主品牌建设
  随着新余经济开发区外贸出口的迅猛增长,江西省委省政府、新余市委市政府都非常关注,推出一系列举措,着力营造开发区的进出口环境。2006年3月,新余海关正式在开发区开关,2007年4月,江西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局新余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年发送货物300万吨的新余铁路货运编组站和投资2亿元的赣西仓储、物流中心均位于开发区,交通运输非常便利,引导开发区开放型经济迅速向前发展。
  同时,新余经济开发区通过狠抓重点企业和重点商品出口,落实外经贸促进政策,扩大出口规模,积极鼓励、推进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呈现跳越式增长态势,由2005年的0.2亿美元猛增至2006年的1.5亿美元,2007年1—6月已完成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尤其是区内光伏产业的增长更为明显,由2005年的空白猛增至2006年的1.1亿美元,2007年1—6月已完成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基地成为世界主要的多晶硅片生产基地,光伏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形成比较完整的光伏工业发展体系,光伏产业产能规模达到600亿元。具体目标为:至2010年,太阳能级多晶硅原料形成年产15000吨生产能力,多晶硅片形成1500兆瓦以上生产能力,太阳能电池、组件形成400MW以上产能力;建设5个光伏发电景观示范点(其中3条光伏发电景观灯示范街,2个光伏发电示范小区),建设3-5个光伏发电企业应用示范点,建设2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至2010年光伏产业实现出口创汇15亿美元,使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光伏产业产品研发、生产和出口创新基地。
(二)配套政策
1、《中共新余市委新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余发[2006]19号)
2、《关于印发江西省(中部)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3、《新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对外贸易的若干意见》(余府发[2006]50号)
4、《新余市外贸出口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余外经贸字[2006]105号)
5、《新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有关政策的补充规定》(余府发[2007]10号)
6、《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3号)
7、《关于企业技术创新有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6]88号)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