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1:1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光机电一体化)
江西省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经过多年的发展,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已成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龙头产业,形成了以光机电设备、光电子元器件、数控机床、军用和民用航空飞机及汽车零配件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其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的经济总量占全区的三分之一以上。2005年,全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50.9%;工业总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46.2%;销售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45.9%。一大批光机电产业龙头企业已经占据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1.光机电设备领域
  泰豪科技股份是高新区光机电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名列全国智能电气领域第三名,是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的合作伙伴之一。2006年,公司工业销售收入预计达到10亿元。该公司从事的中低压发电机及智能电站生产,充分提升了“三波电机技术”在国际电机电站行业上的知名度,打破了国外智能电站对国内市场的垄断格局,带动了国内中低压无刷发电机及其智能电站的发展。2006年,该公司又中标联合国采购发电机组项目,合同金额2750万美元。
  2.光电子元器件领域
  联创光电、晶能光电是高新区光机电产业中电子元器件的龙头企业。联创光电是我国LED行业主要的上市公司,2006年工业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5亿元。该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 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铟镓氮LED外延片、芯片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南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核心企业。其线缆公司射频电缆(RF)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国内排名第三,已形成自LED外延片、芯片、器件到全彩显示屏、半导体照明光源等应用产品的较完整产业链和规模化生产,产品畅销全国并大量出口。公司研发生产的场效应器件应用于神舟号飞船系统、火箭发射系统以及遥感、遥测、遥控系统。
  晶能光电公司是专业从事硅衬底GaN及LED外延材料与器件研究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已研制成功硅衬底GaN蓝色发光二极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一发明被国内外顶尖级同行专家评价为“目前国际上最好的成果”。2006年初,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将其做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项目,其质量和器件性能均处于国际同类材料与器件中的领先水平,打破了目前日本日亚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CREE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目前,该项目的产业化正在规划设计,投资总额为6000万美元。
  江西捷德智能卡是全国生产以预付费电话卡(IC卡)和SIM卡以及国际VISA和国际MasterCard组织认定的芯片银行卡(EMV卡)为主的智能卡系列产品和相应系统集成的四家龙头企业之一,产能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公司自主研发了多项基于芯片的智能业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05年,公司出口创汇达到1285万美元,预计2006年出口创汇将达到2000万美元。
  3.数控机床领域
  江西中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U2000-400型不落轮车床,代表了现代轮对加工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准。
  4.军用、民用等航空飞机产品领域
  洪都航空是国家基础教练机、通用飞机、其他航空产品及零件部件的设计研制、生产、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的龙头企业。2005年,K8教练机的出口创汇达6327万美元,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人民币,利润4200万元,税金5417万元。
  5.车辆产品及汽车零配件产品领域
  江西长力汽车弹簧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拥有生产汽车“冶炼轧制成型”完整生产线的三家企业之一。其研发生产的“长力”牌弹簧扁钢和“长力”牌、“红岩”牌汽车板簧等几大主导产品,以及优质圆钢、横向稳定杆、油气悬挂、举升缸等特色产品,占有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05年出口创汇931万美元。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2005年高新区光机电类产品出口达到1.28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83.97%。2006年1-8月份出口达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23%。预计2006年全区光机电产业出口创汇将达到1.85亿美元。
  区内光机电一体化产业的重点出口产品在国内外均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例如,洪都航空是国家基础教练机的龙头企业,2005年K8教练机的出口创汇达6327万美元,在行业内名列第一;2006年1-9月,泰豪科技发电机和发电机组出口创汇800万美元,该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智能电气领域第三名;2005年,江西长力汽车弹簧的“长力”牌弹簧扁钢和“长力”牌、“红岩”牌汽车板簧出口创汇931万美元,其产品占有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05年,联创光电股份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继电器、芯片、外延片、控制器及线缆等产品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其产品占有全国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名列同行业之首;2005年,江西捷德智能卡有限公司的IC卡和SIM卡以及芯片银行卡(EMV卡)等系列产品出口创汇1285万美元,其市场占有率均高于15%,其中,部分产品高达30%。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1.品牌建设和专利拥有情况
  高新区培育了一大批光机电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随着泰豪(TELLOW)、捷德、联创、洪都集团、TCL、特康、日月明、中机、易思杰等一批知名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微软、ABB、东元(TECO)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的入驻,光机电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高新区拥有自主品牌25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项目401项,全区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达到76项,其中,光机电产业领域发明专利达53个,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2.自主品牌标准制定和国际认证情况
  区内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先进的标准体系,提升了国际竞争能力。标准不仅是质量的依据、品牌的基础,更是称雄市场、抢占行业制高点的保证和企业自主创新的标志。以光机电企业为主的30余家企业先后承担、参与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此外,高新区有60余家企业通过ISO系列标准体系认证,其中,通过认证的光机电企业有45家,还有20余家重点光机电企业的出口产品通过CE、CCE、CB、FCC、CCS、TUV、UL、VDE、CSA、PSE、C-UL等国际标准认证,并已取得主要出口国和地区相应的认证。
  3.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情况
  目前,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各类技术中心28家,其中,涉及为光机电产业提供服务的技术中心1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家,其中,为光机电产业服务的重点实验室6家;博士后工作站7家,占全省的50%。高新区还汇集了智能电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起重搬运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检验仪器和体外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与焊接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发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研发服务平台。

四、发展规划

  高新区光机电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是:数控机床、高性能智能化产品、电机产品、汽车零配件、新型元器件、数字视听产品、计算机与网络接收设备、应用电子产品和通信产品。
  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以前完成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的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全区出口创汇10亿美元、光机电产品出口创汇6亿美元的工作目标。

五、配套政策

  1.关于印发《江西省(中部)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赣外经贸计财字[2005]514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若干意见》(赣府发[2003]17号)。
  3.《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府发[2004]3号)。
  4.《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批转市外经贸委2005年鼓励外贸出口追加奖励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洪府发[2005]42号)。
  5.《南昌市鼓励外贸出口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洪府厅发[2005]120号)。
  6.《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洪高新管发[2005]12号)。
  7.《南昌高新区关于支持科研人员技术创新奖励办法(暂行)的通知》(洪高新管发[2006]11号)。
  8.《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建设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核心战略,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洪发[2004]30号)。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