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1:1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江西省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赣州市拥有丰富的钨、稀土资源。作为钨、稀土及其它有色金属的精深加工基地,赣州市已经形成了包括APT、各类钨粉、钨材、钨丝、硬质合金及稀土合金、高性能磁材、发光材料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成为我国钨产业和稀土产业的重要基地。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赣州市素有“世界钨都”和“稀土王国”之称。为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市政府确定了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工业支撑体系,作为全市钨、稀土及其他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其深加工的主体区域。经过“十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赣州市的钨、稀土产业已成功实现了由以钨、稀土精矿销售为主的资源型产业向钨、稀土新材料的精深加工产品为主的新型产业转变。2006年,赣州市钨、稀土等特色产业总产值187.1亿元,销售收入185.5亿元,实现利税24.8亿元。其中,钨产业完成销售收入110.3亿元,实现利税16.2亿元,销售收入分别占赣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3%和全国钨产业的35%。稀土产业完成销售收入37.6亿元,实现利税4.7亿元,销售收入分别占赣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和全国稀土产业的20%。赣州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以有色产业基地为平台,积极促进钨和稀土产业链的延伸,建立高附加值的硬质合金、高比重合金、钨材、钨丝、稀土合金、高性能磁材,发光材料等为主体的深加工、应用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了特色优势明显的钨、稀土新材料加工基地,成为我国钨产业和稀土产业的重要基地,对国内外市场具有重大的影响。赣州钨冶炼加工企业的冶炼能力主导了国内市场,APT、钨粉、钨条、钨铁、钨丝、硬质合金的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0%、30%、40%、40%、10%和8%。赣州市的离子型稀土矿产能约占全国的45%,单一稀土金属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2006年,赣州市特色产业研发投入总额为6.05亿元,占特色产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为3.3%。2004年以来,赣州市钨、稀土产业申请专利分别为51项和28项。赣州的钨、稀土企业十分注重产、学、研结合,善于利用、吸收并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并进行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取得了多项相关专利,并生产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具有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赣州市特色产业领域现拥有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教育部钨资源高效开发及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一个博士后联合培养基地和8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006年赣州市钨、稀土新材料及其深加工企业利用转让成果6项,自主研发成功项目12项,年创经济效益达5亿元。赣州市的龙头企业崇义章源钨制品公司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外聘请了一批钨业界知名专家,建立章源长沙研究院,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之路,形成了具有“章源特色”的技术创新模式。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目前,赣州市拥有规模以上钨工业企业58家、稀土工业企业41家,形成了包括矿山、冶炼、加工和地质勘探、工程设计、建筑施工、科研教育等部门构成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
为了发挥赣州市钨、稀土工业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新材料企业的共同发展,赣州市建立了布局合理、流动开放、共建共享、高效运行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平台。其中包括公共技术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基础教育与培训服务平台、创新基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
赣州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有色产业基地为平台,利用有利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紧紧围绕赣州的钨、稀土产业等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钨和稀土产业链的延伸,大力引进深加工项目,逐步形成了特色优势明显的钨、稀土新材料加工基地。基地目前拥有崇义章源钨制品公司、赣州虔东实业有限公司、赣州晶环稀土新材料公司等几十家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与研发企业。
  崇义章源钨制品公司是一家集钨采选、冶炼、加工、贸易以及水利发电为一体的集团型民营企业,是国家商务部批准的钨产品出口供货企业,是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和赣州市钨业龙头企业。公司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建立了年产万吨APT柔性生产线,使多种晶型仲钨酸铵和超细仲钨酸铵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仲钨酸铵的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司还在球形铸造碳化钨研究生产领域有独特的贡献。目前,该公司钨深加工产品产量、出口及创汇、经济效益综合评价均名列全国钨行业的前列,在全国钨业具有很好的信誉度和较强的竞争力。
赣州虔东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稀土矿产品开采、单一稀土金属产品分离、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及稀土功能材料、高纯稀土共存物、稀土合金等较为完整稀土产业链的企业。公司产品几乎涵盖了稀土材料领域的各个方面,在全国100多家稀土企业里是独一无二的。公司依靠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促进科技进步,开发生产出高性能钕铁硼合金、钐钴合金、稀土荧光材料、钕铁合金等新品种,增加了稀土产品的附加值,满足了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为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公司的生产规模、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经济效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赣州市有3家企业拥有钨制品出口供货资质,有8家钨企业和6家稀土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资质。随着赣州市由钨、稀土资源型出口转化为新材料及其深加工产品出口,钨、稀土新材料的出口规模逐年增大。2006年新材料出口额达到6.98亿美元。赣州钨、稀土产业出口的主要产品有:仲钨酸铵、钨粉、钨条、钨杆、钨铁、硬质合金、高比重合金、电池级稀土金属、钪及钇、稀土氧化物、稀土永磁体、稀土金属、中间合金等。
多年来,赣州在推进名牌战略过程中,制定出名牌培育发展规划,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生产优质产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立名牌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赣州钨、稀土企业中已创江西省名牌6个,分别是: “赣研”牌单一稀土金属产品、“远驰”牌钨粉、“章源”牌金属钨粉、“伟良”牌金属钨粉、“金龙耀升”牌钨制品、“华兴”牌钨制品。其中“伟良”牌金属钨粉通过了2006年江西名牌复评,连续六年获江西名牌产品称号。赣州市钨、稀土产业的出口品牌建设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赣县红金稀土公司的“红希源”、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的“峰山”牌获得江西省出口名牌称号。#p#分页标题#e#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充分发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钨、稀土新材料出口加工基地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资源的总量调控和定向供应,积极引导各生产要素向深加工领域和创新基地集中,初步形成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研发、生产和贸易网络,把赣州市钨、稀土新材料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到2011年使赣州钨、稀土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年以上,各实现利税25亿元/年以上;力争在钨和稀土领域分别形成超10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各10家。其中,30-50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各2-3家,各培育上市公司2-3家,将赣州钨、稀土产业培植成为产值和销售收入超4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二)配套政策
  赣州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钨、稀土新材料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科技创新、科技兴贸的有关政策。对有关软件、硬件建设、环境建设、资金支持、财政扶持和人才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此外,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对进驻开发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制定了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并从区内企业缴纳的增值税中提取15%作为科技兴贸专项基金,支持并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扩大出口及名牌建设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高新企业中列入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的各类科技计划并正常实施的项目,分别按批准经费的20%、15%、10%给予相应的配套经费;
2、对获得国家级、省级(重点)新产品或品牌产品称号并增加出口达10万美元以上的,给予企业每种产品一次性奖励2万元人民币;
3、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或新产品专利的,每项奖励0.5万元人民币;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每项1-10万元不等的奖励;
4、对区内新材料出口企业,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的,按增长部分的0.2%予以奖励。
5、加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利用优惠利率贷款、贴息、担保、信用担保等方式,加强对区内高新企业的金融支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