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

时间:2012-11-14 13:01:1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能源)
江苏省无锡市

  “十五”以来,无锡市光伏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现已形成以无锡尚德等为龙头,技术水平先进、产业链完整、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光伏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建设
  无锡市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之一。2006年,光伏产业产量达200MW,实现产值61亿元,占全国同行业总产值的58%,占全球总产量的6.7%,产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
  目前,无锡市光伏产业已形成上下游基本衔接、配套能力较强的完整产业链。共拥有40多家光伏生产骨干企业和一大批配套企业,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光伏产业集群。
  在光伏产业领域,以尚德为龙头、以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封装为核心,逐渐向多晶硅材料生产、单晶硅棒拉制与硅片切片、光伏发电系统应用等上下游两端延伸,已形成目前国内最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提升了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原材料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并在整体上提高了无锡市光伏产业的竞争力。
二、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无锡光伏产业具有研发投入高,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果多等突出优势。2006年,光伏产业研发投入达3.1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5%以上,截至目前,共申请专利70多项,获得专利授权40多项。
  无锡光伏产业拥有大量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使中国与世界光伏制造水平的差距缩短了15年;目前,无锡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平均光电转换率分别为18%和16%,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彩科技的高纯度多晶硅项目已试产,并已达到太阳能级水平,批量投产后预计可达到电子级水平。海润科技和惠联高佳均拥有世界先进、产能较高的瑞士高精线切割机,其技术和产品已达到国际硅材料加工行业先进水平。尚德目前正致力于薄膜电池的研发,成为国内首家开发薄膜电池技术的光伏企业。
三、示范带动能力与龙头企业发展
  为了推动光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无锡市现已建成一系列公共平台。一是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主要包括EDA设计平台、集成电路产品测试平台、集成电路产品实验分析平台和集成电路快速封装平台等。二是共性研发平台,主要包括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无锡研发中心、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无锡产业化基地FPGA创新中心等。三是研发创新平台,主要包括无锡硅动力微电子射频芯片研发中心、硅动力微电子芯通红外数据传输研究中心、美新半导体MEMS器件研发中心等。四是技术服务平台,主要包括江苏省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光伏能源标准化技术太阳电池组件工作组”等,工作组就设在尚德公司,专门研究制定太阳电池组件的国家标准。五是人才培养平台,主要包括北大无锡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东南大学无锡集成电路学院、以及由江南大学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8研究所合作开设的微电子本科专业等;并在江南大学设立光伏专业研究生班,培养高层次光伏研究人才。
四、国际化水平与自主品牌建设
  以德、日、美为代表的世界光伏市场需求的急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光伏产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2006年,无锡市光伏产品出口呈现裂变式高速增长,光伏产品进出口总额达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5.1%。其中,出口为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3.3%,主要面向欧盟、亚洲和北美市场。
  目前,无锡市已拥有“尚德”、“国飞”、“二泉”、“浚鑫”、“海润”等光伏产品知名品牌。其中,尚德“SUNTECH”已经在十几个国家申请注册,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知名品牌;“尚德电力”也已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尚德牌光伏电池和组件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目前,无锡市90%以上的光伏企业已经通过ISO9001或14000质量体系认证,其出口产品也已通过CE、IEC、TUV以及UL等国际认证,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五、发展规划与配套政策体系
(一)发展规划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的发展,并已制定《无锡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8-2010年)》,明确光伏产业在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再生资源、突出绿色环保、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的战略地位,并将创建“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基地”作为促进无锡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首要工作。目前,无锡市已经形成光伏产业明确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将主要集中于引导产业链延伸,促进产业均衡发展;加强产业载体建设,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继续完善平台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专门人才,以及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支持等方面。
(二)配套政策
  无锡市将光伏产业基地的建设作为科技兴贸重点工作,专门制定政策措施给予扶持。
1、成立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
  为更好地完成创建工作,为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提供组织保障,无锡市成立了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由市外经贸局、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局、财政局、国税、工商、海关等11个部门组成,创新基地办公室设在市外经贸局。各成员单位指定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形成议事规则和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推进和实施进度。
2、研究制定光伏产业鼓励政策
  市政府专门制定《无锡市科技兴贸“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拟出台《关于推动“无锡硅谷”建设,加快微电子和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将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向创新型、生产型、成长型以及光伏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倾斜。
3、建立光伏推广示范工程
  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与光伏产品的推广与普及,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规范化发展。一是实施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的(BIPV/BAPV)示范工程。结合城市化发展,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建筑物,尤其是对新建的建筑物,逐步推行建筑物与太阳能一体化设计和“绿色屋顶”计划,实施一批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示范性项目,促使太阳能发电更加广泛的应用。二是展开企业应用的示范工程。建设10—20个光伏发电企业应用示范点,在用电量较多的企业、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和能源企业中,选择一些企业建设20—100千瓦光伏发电,作为办公用电的补充电源。三是进行城市照明示范工程。结合城市照明及大楼用电的建设与改造,每年建设若干个光伏发电示范点。#p#分页标题#e#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