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州市

时间:2012-11-14 13:01:0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生物医药)
江苏省泰州市


一、产业特色及发展现状

  泰州市医药出口基地是2005年全国首批15个国家医药出口基地之一。泰州市充分利用申报医药出口基地的机遇以及国家赋予基地的有关政策,积极引导医药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快泰州市医药产业的国际化进程。医药产业是泰州市的支柱产业,集聚了中西药品、医药中间体、医用敷料、包装材料、医疗器械等门类,在全国同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全市共有170家企业,以扬子江药业集团为龙头,江山制药、济川药业、苏中药业等四大企业构成了泰州医药板块的主体。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2005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均超过百亿元,在全国化学工业企业中销售、利税及综合竞争力均居第一位。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国Vc“四强”的老大,也是全国医药工业出口十强之一。此外,还有未列入药品管理的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20多家,主要生产扑热息痛原料、硫酸软骨素、肝素钠、泛影酸、VD2、土霉素碱、氯霉素中间体、甲硝脞、银杏叶提取物、甲壳素等品种。2005年,全市出口创汇约1亿美元,其中,硫酸软骨素单品种出口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0%。此外,有多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工业百强。近3年来,全市重点医药企业出口增速一直保持在40%—50%。2005年销售总额达150亿元人民币,出口总额达1.5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1.2亿美元。

 

泰州市医药产业相关指标

                                                 (单位:亿元)

 

2003

2004

2005

总产值

84.92

123.5

180

销售收入

81.67

105.1

150

利润总额

10.67

11.29

12.5

利税总额

16.25

18.6

21.3

出口额

8.6

10.05

12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目前,泰州市生产化学药品、生化药品、中成药、药用辅料等30种剂型的药品,共有药品批准文号750多个(含原料药40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4个(分别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苏中制药、中丹集团和济川制药),药物研究机构7家。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下设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中药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3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和3个药物研究所,先后有30多名博士进站从事研究工作,并取得一批专利技术成果。2004年,该集团从美国引进高级技术人员组建了创新药物研发中心,致力于抗肝炎、抗HIV、糖尿病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工作。目前,整个集团有150多位中高级人才专门从事新药研发,与5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批新药投入生产,年销售过亿元的品种有10个。中丹化工集团与法国罗帝亚公司、南京大学药物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共同开发心血管方面药品。江山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Vc发酵率、能耗下降指标在国内四家规模企业中为最优,其单线年产达2万吨,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线。该公司与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合作,在苏州高新技术园区成立了股份制的苏州巴微医药开发研究所有限公司,利用第三军医大徐启旺教授独创的生物波理论,开发生物波系列产品。公司还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共同研究维生素C前沿技术,确保公司出口主导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江苏苏中制药有限公司已建成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工程中心。全市把研发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聘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技术委员会,促进公司与国内外科技界的交流合作,初步形成集资金投入、工艺改革、制剂、药物分析、中试生产到市场为一体的供应链体系。
 

泰州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出口企业

 

企业名称

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名称

扬子江药业集团

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品种:罗红霉素细粒剂、碘海醇注射液、希普林片

2)中药保护品种:胃苏颗粒、荜铃胃痛颗粒、固本咳喘片、黄芪精、脉络通冲剂、金胆片、银杏叶片

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黄葵胶囊

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境外注册的商标

护佑

江苏江山制药有限公司在境外注册的商标

英文为Bluedrum,“Aland”;中文“艾兰得”

江苏中丹集团在境外注册的商标

中丹

 

四、发展规划

  泰州市已成立了以市外经贸牵头,由市发改委、经贸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国税、工商、海关等11个部门组成的医药出口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出口基地办公室设在市外经贸局。基地已展开9平方公里的核心园区的建设,以推动“中国医药第一城”建设为目标,打造评价中心、纳米给药中心等5大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创投融资、资信资源共享体系等5大体系;以引进基地型、龙头型和旗舰型三类医药企业为招商引资重点,同时建成医药会展交易展示区,推动泰州医药产业的集聚和壮大。计划到2010年,全市医药产业达到500亿元销售规模,占全国10%左右的份额,超过100亿元销售额的企业3-5家,超过50亿元销售额的企业5-8家,出口规模达到5亿美元以上。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力争达到2000亿元销售规模,占全国15%左右的份额,出口规模达到25亿美元以上。

五、配套政策

  1.《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扩大外贸出口的意见》(泰政办发[1999]114号)。
  2.《关于加快重点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意见》(泰发[2003]13号),其中4家医药产业的骨干企业名列其中。
  3.为鼓励医药企业扩大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医药企业健康发展,泰州市先后采取企业自筹一点、财政支持一点、税收奖励一点等措施,积极鼓励医药企业上规模、多出口、争市场、快发展。扬子江、苏中和济川等三家医药企业均开发了各自的企业园区,市政府在土地出让、拆迁补偿、规费配套等方面均给予了积极的财政支持。
  4.从1998年起,泰州市财政每年专门拨出150万元,用于医药等企业出口奖励、技改和研发配套资金贷款贴息。
  5.在国家级财政扶持政策方面,泰州市每年为全市各类企业就“农产品、工业品、纺织品技术更新改造项目贷款贴息”、“高新技术更新改造项目贷款贴息”、“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基金”、“出口产品研发补助资金”以及“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发展基金”等政策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2003年,全市共取得国家级扶持资金4300多万元,其中,医药行业1060万元。
  6.在省级财政扶持政策方面,泰州市每年就“省级重点技术改造贴息”、“省级工业经济新增长点贴息”、“省新产品开发贴息”、“省星火计划贷款贴息”、“省火炬计划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向上争取资金。2003年,全市共获得省级各项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其中,医药行业获得300多万元。
  7.2006年,泰州市成立了泰州医药出口基地领导小组,制订了《泰州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配套政策》,由领导小组具体落实1:2的配套资金。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