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5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
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1999年筹建至今,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成效显著,产业集聚效应充分呈现,已成为国内新材料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在国内同行业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高新区本着“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链、实现出口带动”为原则,围绕优势产业前向、后向延伸发展,现已形成先进电池材料、超硬材料和复合材料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领域:(1)先进电池材料领域以先进电池为链点,带动相关原材料、先进电池驱动装置和设备制造的发展,拥有杉杉新材料、力元新材料、神舟科技等骨干企业28家,辐射带动相关企业50多家,产品150多个;(2)超硬材料产业领域拥有博云东方、金瑞新材料、新冶实业等骨干企业16家,辐射带动相关企业40多家,产品120多个;(3)复合材料产业领域拥有博云新材料、湖南海利、远大铃木、巨星轻质建材等骨干企业21家,辐射带动相关企业40多家,产品100多个。
  截至2005年底,高新区共有新材料企业130多家,其中,龙头骨干企业65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0家、过千万元企业60家、年出口额过500万美元企业10家,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近70家。2005年度,高新区实现新材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0亿元,销售收入135亿元,利税总额13.4亿元,从业人员22000多人。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近年来,高新区新材料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材料产品和原材料出口逐年增加,2003年出口创汇4453万美元,2004年达到6056万美元,2005年进一步增加到8628万美元,近三年新材料产业相关产品的出口创汇均保持30%以上的增幅。
  高新区内新材料企业的许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均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例如,金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四氧化三锰在国际、国内市场销量均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为65%);长沙伟晖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硬质合金添加剂在国内销量排名第一;长沙力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为世界上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制造商;湖南特种金属材料厂的电解金属锰粉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15%。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高新区依托本地丰富的人才、技术、研发和自然资源(湖南省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等优势,不断加强自主创新,通过产学研联合,开发出一系列高科技成果及相关产品,其中92%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高新区内新材料企业已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60多个联合研发机构,包括国家粉末冶金工程研究中心、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先进电池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设立3个新材料领域的博士后工作站;已有60多家骨干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技术/工程中心。
  近年来,高新区内新材料企业平均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5%以上,每年新开发的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新材料科技成果达到200多项,高新区新材料企业已有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比例在65%以上。迄今为止,已有50多个新材料企业分别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成果奖共计200多项,例如: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伯云院士领衔开发的炭/炭航空刹车材料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
  2005年,高新区对新材料企业的知识产权财政奖励和支持达80多项,极大促进了新材料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快速发展。到2005年底,高新区内新材料企业共拥有授权专利4600多项(另有企业产品标准备案100多项),例如,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专利协会会员单位,目前已获得3600余项国家专利,每年专利申请量占湖南省的1/6强;湖南海利共有146项知识产权,并已建立三个国家级科研开发机构。

四、发展规划

  “十一五”期间,高新区将按照“突出特色、聚集产业、出口带动、群体创新、形成强势”的总体思路,以全面快速实现新材料产品出口增长为目标,争取到2010年,长沙高新区自营出口额达到4亿美元,并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培育10家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新材料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培育20家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
  同时,高新区将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新材料产业化和自主创新的进程。在“十一五”期间,新增科技成果达到1000项以上,各类专利授权数量达到1500个以上;到2010年,形成10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集团、2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100家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骨干企业,高新区新材料产业总收入达到400亿元,新材料企业达到300多家。
  高新区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品牌战略和“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完善出口配套设施建设和服务体系,加强长沙高新区出口联盟的建设,充分发挥聚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先进电池、超硬材料、复合材料等特色领域的产业集群,在我国中部地区和泛珠三角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形成区域特色产业的亮点和典范,力争形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新材料产品研发和生产园区,在“十一五”末期将高新区建设成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政策优惠、服务优质、创新进取、产业发达的国家新材料产业高新区和出口创新基地。

五、配套政策

  多年来,高新区一直得到国家和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优惠。2000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科技部认定为“长沙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高新区”;2003年,又被科技部、商务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2005年,湖南省科技厅认定长沙高新区为“长沙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高新区”。湖南省、长沙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列为重中之重,并成立了高新区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
  近年来,地方政府(省市和高新区)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在产业发展、税收、人才、投融资等多方面给予鼓励和优惠,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予以支持,例如:1999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制定颁布《长沙软件产业高新区、长沙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高新区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园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2006年初,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关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园区的实施意见》;高新区内实行封闭式管理、挂牌无费管理,为新材料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