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5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
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是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源地, 2001年以来,通过坚持自主创新,走特色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之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光纤光缆、光传输系统、光电器件、激光等一大批特色产品进入了国际市场。目前,武汉东湖高新区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国内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激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武汉东湖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其规模与效益处于全国各大高新区的上游水平,在一系列产品领域中处于国内和国际领先地位。2006年,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890亿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391.11亿元,已经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目前,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包括光通信及移动通信、激光、消费电子、软件、半导体等五大领域。
  在光通信领域,高新区现有光通信企业45家,2006年实现产值9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和光通信器件制造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已居全球第二,国内市场率达50%,光通信器件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已进入世界前五位。在激光领域,高新区内有激光设备生产企业50多家,是国内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企业集聚地,全国三大激光产业基地之一,开发区激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2006年,激光产业实现总收入12亿元。在消费电子领域,高新区2006年的消费电子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在软件领域,高新区内有软件与系统集成开发、生产和服务企业450余家,2006年总收入76亿元,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创意、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集群。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目前,高新区内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5家,省级技术中心有15家。高新技术企业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密切,企业研发机构达到320家。2007年1—6月份,光电子信息产业研发投入7.31亿元,占销售收入的3.5%。
  高新区大力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区内的龙头企业烽火通信的光通信研发基本与朗讯、阿尔卡特、北电网络等跨国公司处于同一水平,其提出的3项IP网络技术标准被国际电联批准为国际标准,也是国际电联首次批准的由中国人提出的技术标准。长飞公司提出的“光纤链路测试方法”被国际电联批准为国际标准,其生产技术近乎与欧洲同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光通信核心技术、能够提供光网络全面解决方案的国家之一。
  “十五”期间,高新区拥有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多家,申请专利6300多项。2006年,高新区内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申请量1209件,授权数857项;发明专利申请量797项,专利授权数449项。2006年,高新区实施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试点园区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验收,并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创建区。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武汉东湖高新区是我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拥有1个国家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博士后工作站,这些机构绝大部分是针对光电子信息产业而设立的。已建设各类孵化器10家,孵化面积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00多家,形成了较完整的孵化体系。已建成3700平方米的联合办公中心,省市和高新区的33个部门入驻办公,为企业和公众提供219项服务,实现开放式、电子化、一条龙服务。建设了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各类测试、质检、共享中心与平台。整合了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资源,组建了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搭建了产权交易平台。
四、国际化发展和自主品牌建设
  2006年,东湖高新区进出口总额为8.70亿美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总额为5.08亿美元;高新区出口总额为4.31亿美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出口总额为2.50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高新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69亿美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总额为2.25亿美元;高新区出口总额1.20亿美元,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出口总额为0.87亿美元。占72.5%。
2006年,基地内15家骨干企业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产品实现出口1.58亿美元。其中,按产品分类,光通信及移动通信产品,实现出口6149万美元;光电器件实现出口4096万美元;光纤光缆及传输设备实现出口2448万美元;光能源制造2081万美元;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实现出口830万美元;电子制造694万美元。出口企业中,以光讯科技、邮电科学研究院、长飞光纤、凡谷电子、天宇电子等十余家企业最为突出,年创汇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
  东湖高新区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踊跃,拥有一大批在光电子信息产业内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2006年,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YOFC)的“长飞欧斯克”牌通信光缆和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烽火(FiberHome)”牌通信光缆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2006年,武汉华工达盟数据库有限公司的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达梦数据库,以及国营汉光电工厂的汉光放电管、特种光源、真空开关等一系列产品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2007年,湖北省名牌产品中,光电子信息产业品牌有: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FONST(光同步数字复用设备)、武汉电信器件公司的通信用系列光电器件WTD,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CHUTIAN(楚天)激光焊接机和Queen(皇后光子)光子治疗仪,武汉光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OFA光纤放大器ACCELINK,武汉长兴电器发展有限公司的长兴高低压成套电器设备,湖北移动通信设备厂的银箭通信微波铁塔、武汉蓝星电脑集团有限公司的蓝惠微型计算机,武汉开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KMCAPP等。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进一步壮大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巩固和提升光电子产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子产品的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占有率,形成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光电子产品出口聚集区,力争到2010年,光电子信息产业的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左右;总出口达到60亿美元,其中,光电子产品一般贸易出口达到17亿美元,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占90%以上,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出口企业达到50家。光电子产业领域拥有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年申请专利达到3000项,其中发明专利1500项,专利申请量平均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二)配套政策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以及东湖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出口、具有可操作性的产业专向扶持政策,如《关于支持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武汉•中国光谷)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对外经贸事业发展的通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纤到户(FTTH)示范企业管理办法》、《东湖高新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关于积极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相关的加强技术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定等。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