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5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精细化工)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根据大庆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的实际要求,大庆高新区分别辟建了“宏伟”、“兴化”和“林源”三个化工园区,形成了“一区三园”的建设发展格局。目前已形成涵盖生物化工、有机中间体、医药及其他中间体等较为完整的精细化工产业体系。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大庆高新区现有精细化工企业127家,其中,78家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这些企业实现销售总额337.8亿元人民币,利税总额28.8亿元人民币。高新区内精细化工产业总值占全市化工产业总产值的比例超过70%。
  2003年大庆高新区规划7.5平方公里启动建设专业精细化工基地,重点开发石油化工添加剂、助剂、催化剂等精细化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2004年该基地被列入哈大齐工业走廊项目区,并被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为黑龙江省火炬计划精细化工产业特色基地。
  基地内主要产品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地位,部分达到国际领先地位。其中,大庆志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研磨油、铝材冷轧制油溶剂油、干洗剂、润滑油达到国内领先地位,产量在东北地区排名第一。大庆中蓝石化有限公司的甲乙酮、壬基酚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地位。
  为改变大庆单一的产业结构,结合大庆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大庆高新区重点发展了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医药等六大主导产业,建设了科技含量较高、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在石油和天然气化工领域,依托大庆的石化原材料、技术和人才优势,强化科研开发,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建成了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蓝星石油大庆分公司、华科股份公司、飞马集团公司等120多家骨干企业,形成了具有相当生产能力的产业集群。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大庆高新区在生物技术自主开发和工艺技术研发方面实力较强,技术含量较高,在甲乙酮、壬基酚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大庆高新区主要产品聚丙烯酰胺产量世界第一;醋酸产量全国第一;对叔丁基苯甲酸全国产量第一,出口量全国第一。区内企业拥有12个省级名牌和出口名牌产品,多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庆油田化工集团、大庆市赛尔化工有限公司、大庆开发区庆鲁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大庆志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等分别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2家企业通过双重认证。
  大庆高新区在三次采油助剂、生物技术自主开发和工艺技术研发方面颇具特色,技术含量较高,在驱油用表面活性剂Gemini型脂肪酸酰胺、1,4-丁二醇等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大庆高新区公共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包括大庆高新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庆三次采油助剂技术服务实验室、国家石化产品检测中心、大庆应用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发中心、大庆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庆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目前,大庆高新区公共平台服务机构日趋健全,包括: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家,检测、检验等机构2家,法律咨询、会计事务等机构8家,信息、技术、市场调查等机构5家,人才交流、职业介绍等机构4家,专利、商标、广告等机构18家,投资、保险、担保等机构12家,中间产品交易市场1家,等等。
  大庆高新区拥有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大庆油田飞马有限公司等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同行业居领先地位。其中,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员工近六千人,总资产61.77亿元,该集团拥有各类化工生产装置20套,包括10万吨/年甲醇装置、3万吨/年甲醇装置、20万吨/年轻烃分馏装置、5万吨/年戊烷精细分离装置、20万吨/年原油稳定装置等。主导产品为甲醇、甲醛、液氨、液化石油气、工业混合烷、轻烃、聚丙烯酰胺以及重烷基苯磺酸盐等三采表活剂,产品大部分销往大庆油田外部市场和国外市场。大庆赛尔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对叔丁基苯甲酸厂家,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属于自主创新、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目前,该产品已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从2002年进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后,大庆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始终保持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形成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的产品结构。2006年,大庆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实现1.03亿美元,其中,特色产业出口额达到4500万美元。2006年,大庆高新区对叔丁基苯甲酸出口1000吨,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连续三年全国第一,占国内出口总量的50%。甲醇、甲醛、液氨、液化石油气、工业混合烷、轻烃、聚丙烯酰胺以及重烷基苯磺酸盐等三采表活剂在对外出口方面占有重要份额。阿维菌素、研磨油、铝材冷轧制油溶剂油、干洗剂、润滑油、硫化燃料、二胺、油酸、甲乙酮、壬基酚在国内出口生产企业中,占有相当份额。
  大庆高新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人才集中、研发力量强大的优势,促进园区与区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密切合作。目前,庆鲁公司已成为中国重防腐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公司产品重防腐涂料粉末固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产业的管道防腐,在“杭州湾跨海大桥”、“西气东输管线”、“陕京天然气管线”等一系列国家重点项目中都有应用,同时中哈输油管线、苏丹输油管线等国外输油输气管线也有该公司产品应用,博得国内外用户一致好评。达康公司与清华大学化工学院合作建设了30000吨/年生物燃料油项目;禹光公司与西南化工研究院合作建设了3000吨/年纳米二氧化硅项目;启星公司成为大庆石油学院油化助剂中试基地;龙徽公司成为黑龙江省化工研究院产业化基地和中试基地;大庆高新区华龙祥化工有限公司成为大庆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的依托单位;大庆石化总厂实业公司成为石化研究院三剂项目开发建设指定产业化单位等。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大庆高新区发展整体目标:到2010年,实现基地投入达300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投入比重提升到生产总值的5%;基地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升到90%。#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具体目标:
(1)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由目前的78家发展到150家以上。
(2)培育具有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重点培育15-20个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出口产品。
(3)继续推动企业通过“双重认证”,由目前的2家提高到10家。
(4)提高企业效益,力争重点企业利润率达15%以上,重点产品利润率达20%以上。
(5)鼓励支持企业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自主发明专利、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数等比“十五”期间增长50%,国 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家,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精细化工产业创新体系。
(二)配套政策
  大庆高新区的建设以大庆市政府科技兴贸联合工作组为核心,协调大企业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大庆高新区管委会将继续在宏观管理与依法治区方面下大力气,在园区内建立中介服务社会化体系,将不利于政府管理的职能全部由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积极为企业组织各类经济、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与讲座,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高新区内实行信息化管理,使园区内企业在科技、管理、政策等方面可以达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高新区主要出台了以下配套政策:
1、《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
3、《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4、《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意见的通知》
5、《大庆市加快园区化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6、《大庆市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意见》
7、《大庆市关于加速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若干意见》
8、《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若干问题的规定》
9、《关于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