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51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在超硬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产业基地,目前,已初步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支柱产业发达、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创新能力强、外向型特征突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现代文明新城区。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河南省是我国超硬材料的发源地,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产业基地设在郑州高新区。目前,郑州高新区内已集中了50多家超硬材料企业,形成了由金刚石原辅材料、金刚石及制品、立方氮化硼及制品、生产及检测设备组成的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骨干企业包括全国最大的金刚石原辅材料及高品级金刚石生产厂—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复合超硬材料生产企业—郑州新亚复合超硬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国内第一、国际第二的立方氮化硼生产单位—河南富耐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超硬材料企业。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从事超硬材料及制品研究开发工作的专业研究机构,技术力量雄厚,在超硬材料及制品的研究开发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现在已经进入高新区发展。高新区超硬材料产业有300余种产品,其中,国际国内领先的有50多种。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郑州高新区主要由国内企业以自主研发能力开发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产品,实现出口创汇。区内出口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平均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部分企业达到5%~10%。高新区大力培植和引进各类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先后引进或建设了国家数字交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6个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拥有国内超硬材料领域的8个国家级机构,省级工程中心34个,市级工程中心81个,企业技术中心102个。这些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对高新区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超硬材料产业集群研发投入平均占销售收入的7%,科技人员约占职工总数的30%,科技开发人员约占职工总数的12%。在科技人员中,博士37人,硕士228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的758人。历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920余项,授权专利100多项,获各级科技和产品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拥有150余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成果。
三、示范带动能力与龙头企业发展
根据高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架构,高新区着重加强了“一个中心七个平台”建设,即河南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和产学研系统结合平台、企业孵化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融资平台、人才信息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专利产业化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增强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推动了郑州市高新区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郑州新亚复合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研制复合超硬材料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亚”牌金刚石复合片为中国石油工业特别是石油钻探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际市场上可以替代部分世界顶尖企业的产品,成为国内外超硬材料行业最值得信赖和最具价值的品牌。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超硬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其科研力量、检测手段,生产能力等综合实力名列同行业国内前3名。
四、国际化发展与自主品牌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郑州高新区实现了出口产品多样化、出口渠道和境外市场多元化。目前高新区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450多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78家,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超硬材料、机电设备和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区内企业充分利用国内进出口公司、合资公司、外资公司、自有的海外销售网络等渠道,不断扩大和巩固境外市场,出口产品已销往欧、美、亚、非和大洋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新区特色产业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逐年提高,由2001年的37%提高到目前的68%,特色产业在高新区出口创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区内企业十分注重以自主品牌出口自己的产品,形成了“FUNIK”、“CENSTAR”、“MIDEA”等20多个具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产品,且出口量快速增长。
高新区管委会大力引导和鼓励企业注重品牌建设,保护自有知识产权,近年来区内企业获得国家、省、市名牌、著名商标和免检产品的数量逐年增多,目前,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4家,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26家,获得“河南省优质产品”称号的企业32家。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郑州高新区在创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的过程中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发挥郑州高新区在超硬材料产业和机电设备及仪器仪表产业的优势,建设两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技术领先、潜力较大、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高品牌竞争力和良好的国际市场前景的出口产品。
大力发展高新区已具有一定规模和优势的超硬材料产业和机电设备及仪器仪表产业,带动电子信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力争到“十一五”末培育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培植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2家,出口额在5000万至1亿美元的企业3家,1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企业10家,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企业20家,培植50种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出口产品,并选择其中20个具有较高品牌竞争力和良好的国际市场前景的产品进行重点培育,提高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二)配套政策
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技术领先、潜力较大、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主体,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有:
1.《郑州高新区出口奖励资金管理办法》
2.《关于建立河南省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区域的实施意见》
3.《郑州高新区技术创新工程试点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4.《郑州高新区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5.《郑州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大R&D投入的办法(试行)》
6.《关于加快郑州高新区专业园区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意见》
7.《郑州高新区鼓励引进与建立工程技术中心暂行办法》#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8.《郑州高新区创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9.《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
10.《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惠政策规定》
11.《郑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12.《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13.《鼓励高端人才到高新区投资创业优惠政策(试行)》
14.《郑州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风险保证金暂行管理办法》
15.《关于印发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
16.《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
17.《关于鼓励与支持产学研合作的若干意见》
18.《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
19.《关于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