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

时间:2012-11-14 13:00:51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生物医药)
河北省石家庄市

 

  石家庄市是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近年来,该市医药产业的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医药产品品种、技术、规模、特色等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2007年6月“中国首届生物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加快国内外合作交流,打造石家庄“中国药都”品牌产生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石家庄市现有各类医药企业380多家,资产总额280亿元,占全国医药工业总量的6%、河北省的80%。2006年医药工业实现产值460亿元。
  石家庄拥有世界最大的VC、土霉素、7—ACA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抗生素和半合抗、国内首座符合欧洲GMP标准、规模最大、硬件水平最高、唯一拥有细胞培养和细菌发酵两大技术的基因工程药品产业化基地,以及最大的生物药阿维菌素生产基地。同时,其化学药及深加工产品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也居国内、国际前列。此外,石家庄市中成药及制品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强, 拥有软胶囊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中药颗粒剂生产线,产量规模国内行业领先。
  石家庄市瞄准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科技研发、关联行业和出口贸易等方面拥有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产业和企业集群。石家庄市华药工业园、石药工业园、神威现代中药产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启动,入园医药企业已达到69家。同时,医药链支撑体系较为完善,中药材生产供应、科研教育、医药会展博览、出口技术服务、医药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初具规模。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石家庄生物制药技术创新体系完善,规模实力居国内前列。重点产品有: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吉姆欣、吉赛欣、雪清胶、菲蕃、透明脂酸钠、肝素系列、“田可”等生物工程药品以及生物兽药,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国家级一类恩必普丁苯酞技术国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石家庄市先后建成了一批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和孵化中心。现有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华药技术中心、石药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关系,初步形成了科技、产业、贸易的良性互动机制。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20多所大专院校设立了与医药工业相关的学科体系。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都建立了研发机构,拥有医药专业技术人才9000余人。中高级医药科研人员2000余人。2006年,石家庄医药产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01%。
在专有技术、专利方面,石家庄市共开发国家级新药120个,其中一类新药1个,二类新药25个,绝大部分实现了产业化。同时,石家庄市还承担了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基因重组人粒细胞、中药荷电技术及成套设备等11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全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企业有28家,拥有专利1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95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29项,PCT专利4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石家庄积极营造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努力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提高产业化水平。目前,已依托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校,初步建立起“石家庄药都医药科技信息服务网”、“生物产业基地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河北医大新药开发研究实验中心”、“国大健康城医药物流中心”、“华药微生物药物成果转化中心”、“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技术服务中心”等6个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石家庄市已有5家制药企业(华药、石药、神威、威远、奥星)在沪、深和美国、香港等地上市。华药集团、石药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居全国医药企业前5强。神威药业作为专业从事现代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企业,2006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利税4亿元,经济效益进入全国医药行业十佳行列。此外,以岭、乐仁堂、威远生化、常山生化、华曙制药、四药股份、圣雪大成等骨干优势企业的规模实力也在不断扩大。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外贸出口多元化战略,逐步实现以粗原料出口为主到以高附加值原料药和制剂药品出口为主,积极开拓欧美、中东等潜在市场,出口总体规模和速度不断提高,对全市经济社会贡献率稳步提高。2006年石家庄市医药产品出口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0%。医药出口覆盖到141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欧洲、北美洲为三大出口市场,所占比重高达83.8%。十大出口市场为欧盟、美国、印度、东盟、日本、韩国、巴西、墨西哥、孟加拉、阿联酋,出口比重达87%。神威、以岭、威远生化、常山生化、华药、华曙等骨干医药企业在国内外建立了强大的营销网络,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建立了50多个办事机构和分销处,主要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一批海外医药研发平台、临床实验机构也在积极的运做之中。2006年,石家庄市医药产品进口1538万美元,同比增长52.34%。从进口商品看,主要有:其他先锋霉素及其衍生物、头孢噻亏及其盐、头孢氨苄及其盐、未列名抗菌素、头孢三嗪制剂、青霉素药品等。主要进口市场包括印度、中国台湾、欧盟。
  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品牌开发、利用和保护,积极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拥有国家级驰名医药品牌8个,省级名牌产品49个。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的企业24家,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的企业15家,ISO18000安全健康管理认证的企业6家。通过国外FDA、COS、IMS等认证的企业8家,正在申办的企业5家。全市已形成了“华北”、“石药”、“CSPC”、“神威”、“以岭”、“果维康”、“欧意”、“科迪”、“威远”等一系列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石药集团主商标在60多个国家进行了注册,维生素B12、咖啡因、维生素C等取得COS证书;华药集团11个品种获得FDA资料编号、8个品种进行了COS登记;神威商标在40多个国家进行了商标注册;威远生化25个产品在16个国家进行了60项国际注册。#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石家庄市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制药业,巩固化学制药优势;有重点地发展生物制药业;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产业加工制造基地。
  到2010年,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200亿元、销售收入900亿元、利税120亿元。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实现产值年增长速度在30%以上。形成500家各类医药企业组成的企业集群,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独立知识产权的大型制药集团。
  力争到2010年,完成基地创新体系投入20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左右,医药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生物医药、中医药、新型制剂出口年增长30%以上。医药产品出口占外贸总值的比重逐年提高,年出口规模超亿美元企业集团达到3-5家,培育壮大5-8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龙头企业。
(二)配套政策
  为促进特色医药产业发展,石家庄市政府编制了《石家庄药都建设总体规划》、《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石家庄药都建设科技行动纲要》。出台了《石家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石家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办法》。
每年市财政不少于1500万作为引导资金,并按10%比例逐年递增。在投融资担保、用地税收、外汇、成果转让、研发贴息、专利成果、人才引进等18个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意见》, 明确了13项政策优惠措施,在财政、税收、外汇、品牌专项资金、退税、信保、出境、展会等方面,加大出口扶持力度。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