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桂林市

时间:2012-11-14 13:00:4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生物医药)
广西自治区桂林市


一、产业特色及发展现状

  桂林市医药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医药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了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医药产业已成为桂林市优势突出、颇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桂林市医药企业产品种类齐全,有化化原料药、化学药制剂、生物制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中药提取物等;生产的剂型较多,有针剂、散剂、片剂、颗粒剂、酒剂、胶囊剂、粉剂、糖浆剂等13种类型的产品。获得药品批准文号达1000多个,共有主导产品70余种。其中,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青蒿琥酯、三金片等4个品种被列入中国药典并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目前,桂林市的医药企业共有45家。2005年,规模企业实现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16.8%,产值、利税均处于广西自治区医药产业的领先地位。桂林市拥有一批市场声誉卓著的医药生产企业,逐步形成了以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西药制剂、植物提取物等特色医药产业。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西自治区最大的中药企业,自1985年以来,公司产值、销售收入和利税连续15年以年均40%的速度递增,成为全国重点中药企业,居中国中药行业10强前列,其销售收入、利税等指标连续10年居广西第一。“三金”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0年5月,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澳大利亚TGA的GMP认证和药品注册。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贴膏生产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居国内同行业第一。1993年以来,其产值、利税以年均25%的速度递增,2005年完成销售收入2亿多元,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中药贴膏类唯一的国家现代中药产业化示范基地,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膏药大王。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供应商资格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青蒿琥脂是我国建国后自主研制生产成功的首例国家一类新药,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疟疾首选药物,连续多年被联合国采购,2004年和2005年出口额分别为462万美元和892万美元,预计2006年出口额可达1200万美元。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桂林市两家上市公司之一,也是目前桂林市唯一一家药医药上市企业。2003年底完工的桂林集琦科技园产业基地(一期)投资1.5亿,建成5条符合国家GMP要求的现代化制造中心,硬件水平全国领先。此外,桂林市还拥有一批出口能力较强的高科技医药企业。在中药提取物生产方面,桂林莱茵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拥有4条通过GMP认证的生产线和一个现代化实验室。目前开发的50个品种中,95%以上用于出口,畅销美国、日本、东南亚及欧洲市场,近三年出口额分别为250万美元、492万美元和444万美元,预计2006年出口额将达到700万美元。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1、医药研发机构
  桂林市拥有近10个层次较高的医药产品研发机构。由中国工程院李连达院士领导的“桂林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院”,主要从事心血管方面的纯天然药物研发,目前,在研的项目中有国家一类、二类新药各一个;广西师范大学的生物无机化学和配位化学重点实验室是经广西教育厅批准建立的广西高校“十五”基间重点建设实验室。此外,还有桂林医学院的中草药研究室、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各规模以上企业的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等。
  2、医药产品研发人员
  作为“广西医药人才小高地”,桂林市拥有大量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的高素质科研人员,许多研发人员都在医药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桂林市已成功引进国内医药研发方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从事药物研究的高校教授15人,副教授35人,博士24人,其中,博导3人,硕导14人。另外,桂林市医药企业拥有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15人,硕士48人,中、高级职称150人。
  3、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数量
  桂林市医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数量较多。其中,获得国家专利的有60多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7个,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还申请外专利4个。
  桂林市的医药产业已具有以产品研发、储备、生产和推广等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型企业基本做到了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制一批、构思一批。以桂林三金为例,公司目前拥有专利和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2 个,已上市的品种不到10个,储备的品种达十余个,目前在研的品种有5-6个,其中,不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出口竞争力的国家一、二类新药。

四、发展规划

  桂林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医药产业极为重视,把医药产业列为全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四大班子领导经常到医药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2003年3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桂林市中药产业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12月又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会长的桂林医药企业家联谊会。2004年又制定了未来3-5年内,实现3-4家医药企业上市的方案,并提出医药产业规模到2010年实现突破50亿元的目标。

五、配套政策

  1、自治区政府对出口创新基地建设非常重视。2006年,从广西外贸发展基金中安排300万元支持出口创新基地建设。同时,另外安排资金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先进企业给予奖励。
  2、桂林市人民政府已将奖励外贸出口企业列入对外开放的主要内容。在市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仍对有关促进医药出口和产业健康发展的生产、科研、交流活动在财政方面予以大力支持。2003年8月启动“桂林中药现代化论坛”,并将出资建立医药高层次交流平台,用于各种人才的培养,对医药产业的科研、种植、生产予以税收、财政方面的支持。此外,市政府还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医药企业的GMP改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产业化等专项贷款的贴息,支持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积极开发国家级新药、促进产品大量出口国际市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