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时间:2012-11-14 13:00:45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
广东省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深圳高新区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科技园区之一。2005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1367.58亿元,同比增长25.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24.32亿元,同比增长30.91%;工业增加值260.13亿元,同比增长26.2%;出口87.46亿美元,同比增长22.8%;累计实现税收262亿元。2005年,高新区面积仅占全市面积的0.6%,但每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118.92亿元。
  目前,深圳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不断完善的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链:从移动通信、程控交换到光纤光端、网络设备的通讯产业群;从配件、部件到整机的计算机产业群;从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到系统集成软件的软件产业群;从检验试剂、基因疫苗、基因药物到医疗器械的医药产业群。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产值超十亿甚至百亿元的大、中型企业。截至2005年底,总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达62家。2005年,园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19.23亿元,技工贸总收入1265.62亿元,工业增加值244.53亿元,税收52.25亿元,出口创汇81.68亿美元,利润57.32亿元,研发经费39.57亿元。
  高新区企业研发生产的基因抗癌药物、SARS与禽流感病毒检验试剂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计算机与通讯产品、软件产品、光器件产品、数字电视产品、数字无线对讲机产品以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产品都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带动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深圳高新区各技术领域产业分布
深圳高新区各技术领域产业分布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1996年以来,深圳高新区各项指标迅速增长,其中,出口创汇增长了54倍。2005年,高新区产品出口额8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5.34%。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9.9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6%。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计算机、数字程控交换机、传统及数码相机、手机和打印机。华为、中兴的海外销售市场已经从第三世界国家开始向欧美发达国家扩展,跻身于国际主要通讯设备制造商的行列。
 

1996-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倍数
1996-2005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倍数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高新区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学的研发中心,一些企业的研发经费超过销售额的10%。高新区现有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24个、技术中心13个、重点实验室22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16个。至2006年2月,区内企业共申请各类专利5582项,其中,发明专利3962项,发明专利授权1260项,占全市授权总量的55.5%。

四、发展规划

1.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保证,以“自主创新”、“产业第一”为发展思路,以建设国际一流基地为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循环经济,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完善产业土地管理办法,营造“三态合一”的高度和谐的创业环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科技产业的研发、孵化、产业化、出口,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高级人才培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基地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发展战略
  一是基地带动战略。逐步从以单纯土地资源投入和忽视生态环境的分散发展格局向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的专业化园区方向发展,实现增速与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
  二是产业集群培植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建立有效的产业导向机制,塑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三是创新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创新环境和基础建设,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四是人才带动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构筑汇聚智力资源的开放型平台,推进人才资源国际化。
  五是生态发展战略。加强环境保护,运用生态学原理和循环经济理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3.产业定位
  完善深圳高新区功能,重点发展计算机与通信产业、软件产业、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新材料产业;完善研发与服务功能,加快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虚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国际科技商务等各类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工程产业化基地等五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土地、厂房资源向本土自主创新型企业、研发中心、大学产业化基地倾斜,生活配套设施主要依托周边城区,营造优美、和谐的创新环境。
4.具体措施
(1)构建勇于创新的企业家队伍,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分梯次培养一批自主创新的企业群体,完善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的机制。
(2)重点发展六大产业,实现“四个转变”,即以引进产品生产为主向引进关键技术和专利技术为主转变;以引进外来技术为主向研发自主专利技术和开发自有品牌产品为主转变;以人才引进为主向引进和培养提高自己骨干队伍的技术水平为主转变;以产品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向以产品品牌和售后服务为主要竞争手段转变。
(3)优化研发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推动官、产、学、研、资、介有效结合,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4)利用内外优势,在引进、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实行高位嫁接,积极推动本土企业实现集成创新。
(5)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在全市发挥示范作用。
(6)研究制定推动自主创新体系发展的政策法制环境,规范依法行政。
(7)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深港创新圈的多层次合作。
(8)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数字园区。
(9)发挥国际科技商务平台的功能,吸引一批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五、配套政策

  在2006年1月4日公布实施的深圳市委市政府2006年“一号文件”《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中,明确提出:
1.要加大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支持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创业资本资助,科技研发资金对创业投资实行匹配投入。自主创新型企业除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外,还可优先获得土地资源和厂房资源。
2.要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建立政府采购审核制度,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中本市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比例,对本市企业开发的符合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和产品目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行政府首购。
3.加大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累计要达到100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要达到1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技术平台建设、关键高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应用基础研究、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设、高级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优先解决市场资源配置机制不能有效解决的早期投入等问题。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