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4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
福建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福州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环保、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为辅的产业集群。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7家,占全省的1/3,2005年完成产值7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2.7%。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计算机外部设备、光传输设备和软件产业为主,2005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有26家,出口额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的90%以上。产量位居全国前5名的产品有23种,其中,计算器、电子显示屏、显示管等6种产品名列全国首位。
  1.光通信、光学、晶体、激光产品已形成核心技术体系。其中,高意科技集团是集光纤通讯产品、激光光学和激光器、投影与显示光学核心组件、光学与光电晶体材料、光电集成模块与消费光电子产品为一体的跨国集团公司,在欧美和上海拥有研发与生产基地,光学类产品在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福晶科技公司是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全资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BBO/LBO晶体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华科光电的光电子、晶体技术也在国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2.软件产业逐步形成规模。星网锐捷是国内少数拥有软件、硬件、增值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竞争力的IT服务提供商。其开发生产的网络通讯设备、网络终端、视讯产品、信息化软件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富士通公司的软件出口位居全国前五名。新大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80多项,数十项列入国家重点攻关、国家重点项目和国家级重点火炬计划项目。
  3.显示器产业链条完整,并有龙头企业的强力支撑。显示器件产业园以华映公司为龙头,园区内配套企业达26家;显示器产业园以冠捷、捷联为龙头,园区内配套企业达52家。华映光电显示科技于2003年引进价值8亿多美元的PDP和TFT-LCM两个特大型项目,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5年,其产业链配套企业投入研发资金共6000多万元。显示管产量占全国的2/3以上,名列全球排行榜前茅。冠捷在福清成立了独立于台北的LCD显示器研发部,每年研发投入1.5亿元,约占销售收入的5%,现已具备独立的CRT及LCD显示器开发能力,开发的200多种机型中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及专利技术。冠捷、捷联的显示器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全球排行榜上CRT和LCD居第一,液晶电视已排名世界第六位。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根据海关统计,“十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出口总额达96.89亿美元,年均增长36.63%,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35.69%,约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四成。其中,2003年出口16.34亿美元,同比增长53.18 %;2004年出口30.61亿美元,同比增长87.37%;2005年出口30.67亿美元,增速基本与上年持平。近三年全市计算机外部设备出口总额74.79亿美元,光传输设备出口总额1.55亿美元。2006年1-9月出口额为25.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74%。其中,两大特色产业出口额分别为24.44亿美元和7987万美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1.51%和57.86%。高意科技、华映光电、冠捷等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出口额在全国位居本行业前列。华映光电CRT显示管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国龙头地位和世界领先地位。配套企业JVC电子偏转线圈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0%,LG电子荫罩产品与福建NEG公司玻壳产品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前三名。2005年,高意科技集团出口总额达4900万美元以上,在世界同行业中排名第9位。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全市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建成了模具、塑胶、陶瓷、工业自动化等6家行业技术创新中心、7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市和县区两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近年来,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强。2004年,全市申请专利1773件,其中,发明专利279件;2005年,申请专利2490件,其中,发明专利462件,分别比上年增长40%和65%以上,创历史新高。2006年1-9月,全市申请专利1707件,其中,发明专利379件。全市共有23家企业被列入省级专利工作试点企业。
  1.高意科技多项光通讯元器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拥有授权专利和正在申请专利80多项,其中,在光电子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分获国家技术专利和美国专利53项,专利产品投入生产创造出的经济效益占生产销售收入的65%以上。华科光电拥有60多项自主开发的中外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自主品牌“CASIX”在美国注册并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华映光电研发中心参与研发46寸、50寸PDP显示器模组,通过美国权威检测并获4项专利。日立数字研发的等离子显示面板、液晶显示板和HDD/DVD驱动器等数码家电顶尖关键元器件独立制造技术及影像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2.上润公司研发成功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压线载电流无线遥测仪”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发明专利,其“WPS系列自动化仪表”用于“神六”载人航天发射场火箭推进剂加注系统。梅生医疗科技生产的四大医疗器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其中,牙科X线机所占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并同中科院、清华、中科大等九个大学院所建立“虚拟”研发中心战略联盟。企业每年投入科技开发的经费超过了年销售额的5%以上,已取得23项专利和76项专有技术并实现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
  3.星网锐捷的自主创新产品实现了教育、电信、金融、邮政、政府等多领域、跨越式的发展。新大陆11年来共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创新产品400余项,有近百项产品填补国家空白。四创软件自主开发的“防汛指挥决策系统”系列软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居首位。实达设备公司、榕基公司入选全国电子政务30强,顶点公司已成为全国证券行业三大软件供应商之一。网龙公司在台湾设立网龙(台湾)研发中心,其旗下的天晴数码公司是第一个以大陆为基地在台湾设立分公司的网络游戏公司。
  目前,全市已拥有10个中国名牌,7个中国驰名商标,4家企业获商务部出口名牌称号,获得荣誉称号的企业中,金得利、万年青、福人木业、德艺、财茂纺织等均为民营企业,在13家省级出口名牌企业中半数是民营企业。

四、发展规划

  5年内,培育1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4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企业或跨国公司,5家出口1亿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10家出口5000万美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50%;培育30-50个自主出口品牌、新增30家以上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创设2-3个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全市创新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更紧密结合。

五、配套政策

  福州市已形成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外经贸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出口创新基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为常设机构,主要开展经常性的政策研究、产业分析和企业项目对接,认真落实和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配套、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的建设等项工作。
  一是出台《关于“十一五”期间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保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工作。
  二是设立促进外贸发展专项资金。2005年,市政府安排3000万元用于扶持外贸出口企业在扩大出口、创名牌、出口信用保险以及应对技术贸易壁垒等方面的工作。
  三是设立科技兴贸专项资金。落实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和《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设立“科技兴贸专项资金”500万元。
  四是设立质量品牌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软件企业的CMM等认证及产品的国际认证,对获得上述体系认证和中国名牌、驰名商标以及省、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称号的予以奖励,其中,对获得“商务部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称号的企业,视同中国名牌,一次性予以100万元奖励。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