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0:40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精细化工)
安徽省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产业特色和发展现状

  蚌埠市目前已形成涵盖生物化工、有机中间体、医药及其他中间体等较为完整的精细化工体系。全市现有精细化工企业50余家,其中,27家企业是开发区内企业。2005年,这些企业实现销售总额90.1亿元人民币,利税总额63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24000人。开发区内精细化工产业产值占全市化工产业总产值的比例超过90%。
  开发区主要产品邻苯二胺产量居世界第一;硝基氨苯产量居世界第二;柠檬酸连续五年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位,占比达到35%以上,产能居世界第一;对氨基苯粉、扑热息痛、肝通产量国内第一;赖氨酸产量居国内第二;氨基酸、L-乳酸产能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聚丙稀酰胺产能居全国第三。
  开发区龙头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同行业居领先地位。其中,丰原集团是国家级大型生物化工企业、国家重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在职员工1.9万余人,总资产117亿元人民币,拥有2家控股公司、6家子公司、1家中外合资公司和2家境外(法国、美国)分公司。集团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低温液化、清液发酵”柠檬酸生产新工艺和年产32万吨柠檬酸的生产线。2005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人民币,出口额达1.5亿美元,居安徽省生产企业出口第一名,其中,L-乳酸的产量在国内居首位,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的50%。八一集团是安徽省50家重点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家子公司、资产总额4.5亿元,在职员工2600人,集团拥有2项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新工艺、新技术和国内领先的邻苯二胺装置设备,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人民币,完成出口额5000万美元。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从2003年出口额突破亿美元大关后,区内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连续三年保持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形成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体的产品结构。2005年,开发区柠檬酸及其盐类出口11万吨,出口额达8113万美元,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占国内出口总量35%;L-乳酸出口5679吨,产能居国内第一,出口量占全国50%。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开发区在生物技术自主开发和工艺技术研发方面较颇具特色,技术含量较高,在个别领域如清液发酵及分离技术、液相催化加氢技术等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开发区拥有安徽丰原集团、安徽八一化工集团、安徽天润化工公司、蚌埠环球药业股份公司等4家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丰原集团拥有1个国家级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丰原集团、丰原药业、八一集团、天润公司、环球药业5家企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区内企业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分别是:丰原集团“低温液化、清液发酵”生产柠檬酸新工艺、八一集团“液相催化加氢新工艺”、“无机膜过滤新技术”、天润公司“制备聚丙烯酰胺的引发体系”。此外,还有一项色谱分离提取柠檬酸技术已申报待批。其中,丰原集团的“低温液化、清液发酵”柠檬酸生产新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和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丰原集团还将此技术应用于有机酸、醇类产品的发酵和废水处理,均获得成功,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同时产品质量也有大幅提高。
  八一集团拥有液相催化加氢新工艺和无机膜过滤新技术等两项重要专利技术,并用于生产对氨基苯酚,目前装置能力1万吨/年,生产的对氨基苯酚产品质量远高于采用铁粉还原法生产的对氨基苯酚,2005年,对氨基苯酚出口额达到1351万美元,产品畅销东南亚、欧、美市场。
  区内企业拥有5个省级名牌和出口名牌产品,多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安徽省质量管理奖、安徽省名牌产品等荣誉证书。丰原集团、八一集团、天润公司、格拉特乳酸公司、好思家涂料公司、永艳染料公司、华皖碳纤维公司、富博医药化工公司、族光公司分别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中4家企业通过双重认证。区内龙头企业丰原集团还通过了HACCP认证和IP认证,其BBCA牌柠檬酸通过了可口可乐、宝洁、百事可乐等多家世界知名公司的质量认证和环境认证。

四、发展规划

  1.整体目标
  到2010年实现基地建设投入达300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投入比重提升到生产总值的5%;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人民币,出口额突破3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升到90%以上。
  2.具体目标
  (1)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由目前的4家发展到10家以上。
  (2)培育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重点培育10—15个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出口产品。
  (3)继续推动企业通过“双重认证”,由目前的4家提高到10家。
  (4)提高企业效益,力争重点企业利润率达15%以上,重点产品利润率达20%以上。
  (5)鼓励支持企业走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自主发明专利、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数等比“十五”期间增长50%,争取将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升格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精细化工产业创新体系。
  (6)发展循环经济,重视环境保护,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合理的配套产业群。
  (7)全面提升精细化工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占90%以上。
  (8)全面推进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建设,从2006年起,在14家企业建立产品安全信息体系基础上,逐步全面推广。区内企业100%建立起预警机制,并形成完善的协调服务等体系。

五、配套政策

  1.安徽省政府配套政策
  (1)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省商务厅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若干意见》,为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推动基地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2)为提高区内龙头企业和重点商品的核心竞争力,上级主管部门从2003年起对蚌埠市精细化工出口企业在技改、研发等方面予以资金资助。其中,丰原集团三年来累计获得扶持资金277万元;八一集团累计获得扶持资金180万元。
  2.蚌埠市政府的配套政策
  一是把精细化工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优先扶持发展。《蚌埠市“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纲要》、《蚌埠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蚌埠市“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纲要》均把精细化工产业列入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
  二是积极贯彻科技兴贸战略。先后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意见》(蚌政【2005】19号)和《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蚌埠的意见》(蚌发【2006】11号)等一系列文件。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市长挂帅的蚌埠市促进科技兴贸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市商务局牵头,蚌埠海关、检验检疫、发改委等八部门参加的科技兴贸联合工作机制;设立了蚌埠市精细化工出口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
  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市科技三项经费、工业技改资金向基地项目倾斜。2005年,设立了蚌埠市科技兴贸专项资金,定向扶持基地建设。
  五是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专项资金扶持、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加强基地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出口品牌,建设出口服务体系和技术贸易体系,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