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水泥

时间:2011-02-21 00:00:00        来源:科技部

  

    

  该公司开发商业化生产环保水泥技术,利用硅酸镁作为原料生产环保水泥,目前正准备投资中试生产装置。此环保水泥被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选为“技术先驱”,被麻省理工列入2010年10项最重要新兴技术之一,赢得华尔街日报技术创新奖和彭博社新能源先驱奖项。计划在5年内实现商业化生产,10年内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硅酸镁资源丰富,采用该技术可解决水泥生产碳排放问题。

  此环保水泥是利用硅酸镁作为原料生产水泥。传统水泥采用石灰岩作为原料生产水泥,在生产传统水泥过程中,每生产1顿水泥,石灰岩释放400公斤二氧化碳,高温(1450度)烧制过程中,消耗的化石能产生400公斤二氧化碳;硅酸镁中不含碳,700度低温烧制,可采用生物质能,且在生成水泥过程中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氧化物,每生产1吨水泥二氧化碳排放在-50至100公斤之间。

  此环保水泥强度在过去一年的研发中得到迅速的提高,其强度已接近或相当于现有水泥,将会进一步提高。